用户中心  | 繁体 / 简体 |   无障碍阅读 |  政务微博  |   微信
企业监测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形势分析 >企业监测
2022年一季度湖州市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创建日期:2022-10-13 13:37:58


2022季度湖州市工业企业问卷调查

分析报告

 

2022一季度末,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市252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252家,有效填报率为100%

 

调查结果显示: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指数为52.9,较上季度下降4.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指数为65.7,环比下降4.4个点;企业经营指数为44.4环比下降4.9个点。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3.2,环比上升6.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和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分别为73.256.6,环比分别上升0.910.6个点从一季度来看,俄乌冲突导致天然气、石油等原材料价格大涨,周边省市及我市疫情导致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增大,企业发展环境有所受限,企业经营指数也进一步回落。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企业对下季度的预期较为乐观。

一、季度工业企业运行主要特点分析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频发给企业运营带来多重考验,一季度工业企业运行面临一定压力,工业运行指数为52.9,环比下降4.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指数环比下降4.4个点企业经营指数环比下降4.9个点。

(一)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增压

国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38.9环比下降10.4个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指数50.0,环比下降5.6个点,本行业发展情况指数50.0环比下降4.3个点。企业对发展环境改善信心不强认为本季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好的均为少数,分别占比14.7%22.22%21.8%

(二)企业经营难度持续加大

从订单情况看市场需求下降明显。季度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指数为39.3,环比下降13.9个点,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较上季下降的企业占比38.5%,环比上升19.3个点从销售情况看,企业营收下降较快。季度企业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37.7,环比下降15.5个点,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季下降的企业占比43.7%,环比上升23.4个点从成本盈利来看,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压力增大。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海运价格上涨,一季度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盈利状况受到较大负面影响,一季度企业盈利状况指数48.9环比下降10.8个点。生产(经营)成本增长企业占比41.3%,盈利状况下降企业占比38.5%

二、工业企业运行趋势分析

调查显示一季度工业企业各类发展指标回落明显,但二季度市场情绪逐渐回暖,一季度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3.2环比上升6.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为73.2环比上升0.9个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为56.6,环比上升10.6个点。

(一)企业经营环境预计有所优化

企业发展环境预期向好趋势明显企业发展环境预期指数为73.2环比上升0.9个点国外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和本行业发展情况预期指数分别为55.061.760.1环比分别上升1.82.32.4个点。

)企业经营情况预期较为乐观

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56.6,比上季度上升10.5个点,从细分指数来看,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预期指数为66.1,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预期指数为67.7,产品(服务)价格预期指数为57.1,环比分别上升22.725.210.0个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预期指数35.1,环比下降12.4个点

企业投资热情逐渐升温

企业投资预期指数为53.2,环比上升6个点,投资热情迎来转折点。有81.3%的企业在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投资打算,环比降低2.9个点,没有好的项目(占比41.2%)、宏观经济下行(占比33.8%)、资金不足占比28.9%)、原材料、融资、用工等生产成本上升占比23.5%)是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的重要因素。

热点问题聚焦

(一)周边省市及本市疫情对工业企业发展负面影响较大

本轮疫情呈现多点多源散发态势,与前几轮突发疫情相比,21.4%的企业认为影响程度更大。其中,物流、交通影响(占比61.1%),上下游供应链影响(占比50.4%),消费市场萎缩(占比34.5%),防疫开支增加(占11.5%)为主要影响点、困难点。

一是生产经营影响大。受本轮疫情影响,33.3%的企业产能减少,其中3.2%的企业减产20%以上。19.4%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差于2020年,其中3.6%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远远差于2020年。

二是交通运输影响大。近期省内疫情存在通过物流快递物传人现象,物流、交通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其中物流送达时间较长甚至延迟(占比56.3%)、物流费用上升(占比54.0%)、货运车辆及驾驶员途径中高风险地区无法顺利返回(占比39.7%)为主要原因。

三是境外疫情影响大境外疫情日趋严重,12.7%的工业企业涉及原材料进口,受到负面影响较大。其中,疫情输入风险(占比71.9%)、原材料及相关进口材料成本上涨和断供风险(占比56.3%)、国际物流航运风险(占比50%)、疫情防控压力增加(占比40.6%)为主要原因。

(二)助企纾困政策成效逐渐显现

经济工作会议以来,我省陆续出台了以“减负强企”等为主的“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市场信心有效增加,稳主体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56.3%企业享受到了减负强企有关政策。

一是获利企业面较广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力度较大,宣传普及面较广,73.8%的工业企业知道政策大致内容,9.9%的工业企业知道政策的具体内容。

二是企业获得感较强。56.3%企业享受到了减负强企有关政策。其中,减免涉企收费(占比54.2%)、减轻企业用能负担(占比47.9%)、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占比31.0%)等减负政策获得感最强;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占比50.7%)、加大制造业项目建设扶持力度(占比46.5%)、加强对中小企业出口的支持(占比25.4%)等强企方面获得感最强。

三是政策优化空间较大。政策宣传有待加强,43.7%的工业企业未享受到政策,其中企业不知道政策(占比36.4%)为首要原因。政策力度有待加强,企业最希望延续或出台进一步降低企业增值税、所得税等税费(占比60.3%),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占比49.2%)等方面政策。

(三)俄乌冲突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俄乌冲突升级导致国际宏观形势紧张,给企业稳定发展带来冲击。

一是俄乌冲突多方面影响企业发展。市场需求减弱(占比50.8%)、金融市场动荡(占比36.1%)、大宗商品价格供求缺口加大(占比31.7%)、贸易摩擦加剧(占比27.7%)是工业企业发展主要风险因素。

二是从事俄、乌经贸企业受创较大。调查企业中11.5%的工业企业有涉及俄罗斯、乌克兰的业务。其中,订单遭受延期或取消(占比65.5%)、账款回收等资金链风险增大(占比34.5%国际物流不畅(海运、中欧班列、空运等)(占比34.5%)为主要影响面。

三是大宗商品涨价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石油(占比39.3%)、金属矿石(占比29.0%)、天然气(占比26.6%)、煤炭(占比18.3%)等大宗商品上涨对企业的影响较大,58.7%的工业企业毛利率下降,10.7%的工业企业毛利率下降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