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繁体 / 简体 |   无障碍阅读 |  政务微博  |   微信
企业监测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形势分析 >企业监测
2022年二季度湖州市服务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创建日期:2022-11-24 10:52:11

         2022度末,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1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80家,有效填报率为100%

调查结果显示:季度,随着疫情防控举措更加精准有效、国家及地方出台多轮惠企政策等,我市服务业企业发展逐步复苏。全市服务业运行指数52.6,环比上升3.9个点。分指数看,发展环境指数为65.6,环比上升5.5个点企业经营指数为43.9,环比上升2.9个点从预期指数看,2022季度服务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0.7环比上升5.3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和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分别为73.851.9,环比分别上升7.43.9个点

一、季度服务业企业运行主要特点分析

调查显示,二季度不确定性有所下降,经济不断向好,全市服务业企业发展信心有所增强。服务业运行指数52.6,环比上升3.9个点,由上年四季度持续下降态势转为上升趋势。分指数看,企业经营指数为43.9环比上升2.9个点发展环境指数为65.6,环比上升5.5个点

(一)二季度宏观经济环境指数提升明显

随着上海疫情好转,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改善,要素流通加快,二季度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由下降转为上升态势,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41.9,较上季度上升6.1个点16.7%的企业认为本季国外宏观经济环境较上季变好,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国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49.1,较上季度上升7.7个点24.8%的企业认为本季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较上季环比上升10.4个点行业发展情况指数为45.0较上季度上升3.3个点;有20.5%的企业认为本季自身行业发展向好,环比上升6.6个点。

二)企业运营难度日趋下降

业务需求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企业比例上升明显。业务需求量(产品订货)指数和主营业务收入(销售产值)指数分别为42.642.2,环比分别上升6.87.8个点。本季流动资金指数为48.1,环比上升1.4个点,有9.9%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充足,有13.7%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不足,低于上季度2.4个点。从业人数指数为46.3,环比上升2.7个点

(三)企业盈利阻力日趋减弱

服务(产品)价格指数为48.1,环比下降1.1个点;盈利状况指数为37.3,环比上升4.8个点。服务(产品)价格较上季下降的企业占13.0%,环比下降0.3个点;盈利增长的企业占比11.2%,环比上升5.1个点。从成本来看,经营(生产)成本指数为38.5,环比下降1.2个点,企业经营(生产)成本上升态势迎来转折点

二、服务业企业运行趋势分析

2022季度服务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0.7环比上升5.3个点。具体来看:

一是经济环境预期上涨随着上海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本行业发展情况信心有所增强国外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和本行业发展情况预期指数分别为54.462.760.3较上季度分别上升7.710.28.9个点。

二是企业经营预期平稳服务业企业经营预期指数51.9上季度上升3.8个点。从分指标来看,21.7%的企业预期下季度主营业务收入(销售产值)增长,环比上升2.8个点。13.7%的企业预计下季度服务(产品)价格上升环比上升3.1个点,17.4%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盈利状况增加。

三是企业投资热情较低94.4%的企业在季度没有增加投资打算。没有好的项目(占比41.1%)、资金不足(占比31.8%、宏观经济下行占比30.5%和对未来预期不乐观占比27.2%)是导致投资意愿低的重要因素。

热点问题聚焦

(一)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

1-6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377.26亿元,同比增长4.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高出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4位。在市场持续释放积极信号背景下,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但依旧有部分企业对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悲观。

一是房地产市场有望向好。在坚持住房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等背景下,浙江应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占比85.7%)、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占比71.4%)、优化房地产企业纾困政策(占比42.9%)及持续优化限购、限贷、限售等房地产政策(占比28.6%)是企业关注实施的主要举措。

二是企业拿地意愿低。企业拿地意愿是影响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企业在未来半年内拿地意愿较低。其中,土地购置成本过高(占比71.4%)、库存压力较大(占比28.6%)、企业经营战略调整(占比28.6%)、手头资金短缺(占比14.3%)、银行信贷政策从紧(占比14.3%)为主要原因。

三是融资环境持续趋紧。二季度,有66.6%的企业反应有融资缺口,其中,缺口10%以下的企业占比33.3%、缺口20%-30%的企业占比33.3%。为应对融资环境持续趋紧的情况,83.3%的企业会加快库存销售回笼资金,16.7%的企业会缩减开发周期以提高利润,33.3%的企业会少新增开发投资项目,33.3%的企业会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

(二)助企纾困政策成效逐渐显现

我省陆续出台了以“减负强企”等为主的“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相关政策红利已直达服务业企业手中,企业生产经营信心不断增强,但政策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

一方面,部分企业发展信心有所增强,但还存在不利因素。由于疫情防控举措更加精准有效、国家及地方出台多轮惠企政策、产业链供应链改善等诸多利好因素,31.7%的企业对下阶段生产经营的信心有所增强。但同时疫情冲击经济社会基本面(占比74.3%)、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占比28.6%)、税收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政策到期(占比8.6%)、生产经营成本高(占比48.6%)、不确定性因素增多(57.1%)是影响企业发展信心的主要不利因素。

另一方面,政策设定科学,但仍有改善空间。39.1%的企业认为与其他地方相比,当地助企纾困政策很好,比其他地方政策力度大。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减税政策(占比57.1%)、提供疫情停工、援企稳岗等补贴支持稳岗就业(占比57.8%)、延续延期缴纳员工社保、减免房租、降低平台服务费等优惠政策(占比42.2%)、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缩短运输周期(占比18.6%)、加大企业信贷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占比13.7%)、降低政策享受的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占比21.7%是企业最希望政府继续延续或出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