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繁体 / 简体 |   无障碍阅读 |  政务微博  |   微信
企业监测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形势分析 >企业监测
2023年三季度湖州市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创建日期:2023-12-27 10:32:15

2023季度末,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市264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264家,有效填报率为100%

调查结果显示: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指数为58.7,较上季度上升2.7个点。其中发展环境指数为69.5,环比上升3.2个点;企业经营指数为51.5环比上升2.4个点。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1.6,环比上升2.8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73.6环比上升2.2个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53.6,环比上升3.3个点。总的来说全市工业运行指数企业生产经营指数都有所上升,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下降,全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得到增强。

一、季度工业企业运行主要特点分析

二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加速、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三季度工业企业实现部分领域指标增速好于一季度、好于上半年全市经济低开稳走,呈现了持续回升、趋势向好、依然承压的特点

(一)企业发展环境恢复加快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但主要指标逐月恢复,企业发展不断向好。从国内外现有大环境来看,市场预期不断增强三季度国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50环比上升4.6个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指数55.3,环比上升5.7个点本行业发展情况指数54.8环比上升7.4个点。从未来预期来看,企业信心缓慢回升。三季度预期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好的分别占比16.3%21.3%21.3%,占比有所提升。

(二)企业经营压力持续下降

全市上下坚持一盘棋作战,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回暖。从订单情况看市场需求上升明显。季度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指数为56.7,环比上升6.5个点;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较上季上升的企业占比27.8%,环比上升6.5个点从销售情况看,企业营收实现增长。季度企业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7.2,环比上升3.2个点;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季上升的企业占比30.4%,环比上升4.3个点从成盈利来看,企业生产盈利有所提高。三季度企业盈利状况指数52.7环比上升2.5个点生产(经营)成本增长企业占比22.1%,与上期持平;盈利状况下降企业占比17.9%,环比下降2个点。

二、工业企业运行趋势分析

调查显示季度市场情绪有所减弱,企业对今后的发展环境信心略有提高。三季度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61.6环比上升2.8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73.6环比上升2.2个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53.6,环比上升3.3个点。

(一)企业经营环境预期略有提升

随着全市经济回升向好,企业发展环境预期也持续优化。从具体指数看:三季度企业发展环境预期指数为73.6环比上升2.2个点国外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分别为57.262环比分别上升3.34.1个点本行业发展情况预期指数61.4,环比上升5个点。

)企业经营情况预期逐渐恢复

我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企业经营也实现回升。从具体指数看: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53.6,比上季度上升3.3个点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预期指数为59.9,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预期指数为59.9,产品(服务)价格预期指数为51.5,环比分别上升7.672个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预期指数40.7环比下降4.3个点。

(三)业投资热情仍然较低

企业投资回升受到的制约仍然较多,总体投资热情不高从具体指数看:三季度企业投资预期指数为52.7,环比上升2.7个点,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回升;但85.6%的企业在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投资打算,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没有好的项目(占比45.1%)、宏观经济下行(占比35.3%)、看不准投资方向(占比25%)、对未来预期不乐观占比25%、资金不足(占比22.3%是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的重要因素。

热点问题聚焦

(一)工业依然低位运行

三季度,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虽逐月稳步提升,但增速仅为3%,低于省均2.5个百分点,为近10年(除2020年疫情影响)以来同期增速最低。一是部分传统行业支撑不足调查显示:占比59.9%的传统产业升级不够快、力度不够大,企业技改投入仅增长3.8%低于全省7.4个百分点;企业预计去库存将持续1-3个月的占46.4%3-6个月的占24%6个月以上的占8.4%、持续到基本结束的占20.9%二是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较多具体表现在:与上半年相比,当前企业订单下降0-10%的占9.2%,下降10%-20%的占15.4%,下降20%以上的占10%,基本持平的占40.1%企业利润下降的有12.2%,利润增长的仅占23.2%

面对多重因素下带来的工业下行压力,企业也积极遏制下降势头,尽快寻找新的增长点。政府也扎实开展工业转型升级行动,鼓励引导企业创新研发扩能升级,助力企业降成本、拓市场、抢订单。通过推行综合查一次、开展安全与环保帮扶等举措,不断优化企业有感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工业企业恢复。

(二)项目投资后劲不足

我市在投资结构、项目质效、前期谋划仍存在短板,后续支撑压力较大。一是对新兴产业的投资不足。调查显示:在未来一年里,在对交通、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及养老、卫生、健康等社会事业方面的投资为零二是投资增长减缓。负增长的占18.4%增加10%以内的占36.8%、增加10-20%的占23.7%、增长20%以上的仅占21.1%。其中没有投资计划的原因中,没有好的项目45.1%、看不准投资方向占25%、资金不足占22.3%

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民间投资,政府可通过提供政策帮扶、完善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如设备原材料进口和产品销售渠道等、强化产业化生产指导加强对企业融资需求调研、开展产业融资对接、建立专项产业基金等多项举措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出口面临多重困难

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出口面临诸多困难。调查显示:制约企业出口发展的因素中,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占比52.3%)、人民币汇率影响(占比27.7%)、美国打压遏制、地缘政治影响(占比27.7%)、产品竞争力不足(占比23.1%)、出口利润不高(占比22.3%)、国外的关税壁垒(占比18.5%)、出口价格下行(占比16.9%)是当前制约企业出口业务发展的主要困难或问题

为应对风险,企业要加强产品创新,凸显差异化、提升附加值、开拓新的国别和区域市场等方面措施,不断强化出口。同时,政府也可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利用好广交会等重点展会,深入开展百团千企拓市场行动,帮助企业拓市场增订单。在巩固欧美市场份额同时,加大开拓一带一路、南美等新兴市场,加快在东盟等主要市场谋划建立公共海外仓。推进跨境电商等国家级试点,推动童装等特色产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