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繁体 / 简体 |   无障碍阅读 |  政务微博  |   微信
企业监测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形势分析 >企业监测
2023年四季度湖州市服务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创建日期:2024-03-26 16:01:31

2023季度末,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市167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167家,有效填报率为100%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季度服务业运行指数为57.3,环比上升2.3个点。分指数看,发展环境指数为69环比上升1.9个点企业经营指数为49.5,环比上升2.6个点从预期指数看,季度服务业运行预期指数为58.6,环比下降1.2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为72环比上升1.1个点企业经营预期指数49.7,环比下降2.7个点。进入季度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市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在战胜挑战中不断加快转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砥砺前行,服务业企业各项指标整体回归合理区间。

一、季度服务业企业运行主要特点分析

调查显示,季度我市服务业经济实现恢复向好,其中服务业运行指数为57.3,环比上升2.3个点,在连续两季度下降之后实现了回升企业经营指数为49.5,环比上升2.6个点;发展环境指数为69,环比上升1.9个点大部分关键指标增长都出现上升于预期,全市服务业企业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一)宏观经济环境指数实现回升

季度继续更加主动的姿态、超常规的举措,稳生产、扩投资、拓市场、促消费,服务业企业依然承压的态势中实现回升向好从具体指数来看,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50,较上季度上升2.8个点18%的企业认为本季国外宏观经济环境较上季变好,环比上升4.9个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54.5,较上季度上升0.8个点24%的企业认为本季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较上季环比上升1.8个点行业发展情况指数为53.3较上季度上升3个点24%的企业认为本季自身行业发展向好,环比上升4.7个点。

(二)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向好

季度,我市持续常态化开展市和区县联动周三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帮扶企业解决问题,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1%,高于省均0.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接近60%从具体指数看:业务需求量(产品订货)指数和主营业务收入(销售产值)指数分别为51.553,环比分别上升2.64.1个点。本季流动资金指数为52.1比上季度上升3.2个点,有11.4%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充足,于上季度2.9个点。从业人数指数为53,环比上升3.8个点,有9%的企业反映从业人数增长

(三)企业盈利平稳回升

季度,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消费供给与需求匹配不足等方面影响,我市服务业盈利企业占比有所上升。从具体指数看:服务(产品)价格指数为50.3,环比上升1.4个点;盈利状况指数为47,环比上升1.3个点。服务(产品)价格较上季增长的企业占比9%,环比下降0.1个点;盈利增长的企业占比16.8%,环比上升0.3个点;从成本来看,经营(生产)成本持平的企业占比69.5%,经营(生产)成本下降的企业占比4.8%企业经营(生产)成本略有好转。

二、服务业企业运行趋势分析

2023季度服务业运行预期指数为58.6,环比下降1.2个点。具体来看:

一是经济环境预期降中有升我市进入季度以来,全力实施硬指标、硬计划、硬措施,企业经营面临困难仍然较多本行业发展情况预期指数56.9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5个点各类变化不断积累叠加,相关服务业企业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本行业发展情况信心却有所增强。国外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分别为55.759.9,较上季度分别上升20.5个点

二是企业经营预期信心不足我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通过创造性构建“1+7+7”服务业招商体系,企业经营预期出现上升。从具体指数看:服务业企业经营预期指数49.7上季度下降2.7个点。从分指标来看,9%的企业预计下季服务(产品)价格上升,环比下降4.1个点;24%的企业预期下季度主营业务收入(销售产值)增长,环比上升1.8个点;16.8%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盈利状况增加,环比上升1.5百分点。

三是企业投资热情依然较低。我市在投资结构、项目质效、前期谋划方面仍存在短板,后续支撑压力较大,多数企业在投资更时加谨慎从具体指数看:有97.6%的企业在未来三个月没有增加投资打算,和上季度基本持平。外部市场不确定性高,不敢轻易投资占比53.3%)、综合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占比41.9%)、订单缩减,市场活跃度不高占比37.7%、周转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占比15.6%是影响企业投资关键问题。

三、热点问题聚焦

(一)消费回升基础不稳,重点行业贡献不足

根据调查结果,有19.2%的企业季度业务需求量出现下降,58.7%的企业需求量持平,只有22.1%的企业需求量出现上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月下降1.9%,逐步回升至上半年的8.6%,全年增长7.1%。从商品类别看,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化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6.4%66.3%50%,均实现高速增长。但大宗商品持续增长乏力,石油制品类零售额增长0.7%,汽车类零售额下降0.9%。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3.7%,重点行业对消费支撑减弱。

因此,要抓好消费潜力释放。组织开展企业帮扶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专项行动,对全市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在电子产品、汽车、餐饮等领域,系统谋划发券+办节+补贴组合拳。加大对童装、美妆、建材、化妆品等特色产品电商企业的挖掘力度,培育新增量。

外贸外资稳住基本盘,但承压依旧明显

受西方脱钩断链、美元连续加息、部分产能和订单转移等综合影响,2023年我市外贸出口增长呈前高后低态势,全年外贸出口增长-0.6%,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9.5%调查显示面对当前形势,企业希望开发国内市场,搭建内销展会展览平台的占34.7%、出台税收优惠、出口保障、外贸补贴等政策的占21.6%、完善优惠信贷等金融政策的占25.7%、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占14.4%、支持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举办“走出去”系列招商会的占11.4%

积极开展我和企业拓市场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参加32届华交会、英国伯明翰春季消费品博览会等重点境内外展会。办好经贸对接活动,积极邀请境外客商举办国际采购对接会。持续推进湖州东盟海外营销中心建设,提高“1+N”国际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普及率,助力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