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繁体 / 简体 |   无障碍阅读 |  政务微博  |   微信
企业监测 首页
>发展改革工作 >形势分析 >企业监测
2023年四季度湖州市工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报告
创建日期:2024-03-26 15:58:24

2023季度末,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全市267家重点工业企业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实际填报企业267家,有效填报率为100%

调查结果显示:季度全市工业运行指数为58.5,较上季度下降0.2个点。其中发展环境指数为69.4,环比下降0.1个点;企业经营指数为51.2环比下降0.3个点。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57.2,环比下降4.4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71.1环比下降2.5个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47.9,环比下降5.7个点。总的来说全市工业运行指数企业生产经营指数较三季度都有所下降,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性上升全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有待增强。

一、季度工业企业运行主要特点分析

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3.9%回升至全年4.6%;全省排名由年初末位提升至全省第8但企业发展依然面临多重压力

(一)企业发展基础不稳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多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主要指标增长较三季度出现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从国内外现有大环境来看,市场预期下降季度国外宏观经济环境指数为52.6环比上升2.6个点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指数54.5,环比下降0.8个点本行业发展情况指数54.3环比下降0.5个点。从未来预期来看,企业信心仍显不足季度预期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好的分别占比18.7%21%22.1%

(二)企业经营依然承压

部分经济指标增长出现回落,部分领域恢复基础还不够牢固,工业回升向好的势头需要进一步巩固。从订单情况看市场需求不足季度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指数为54.9,环比下降1.8个点;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较上季上升的企业占比28.1%,环比上升0.3个点从销售情况看,企业营收增长缓慢季度企业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6.2,环比下降1个点;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季上升的企业占比30.3%和三季度相比基本稳定从成本盈利来看,企业生产盈利回落季度企业盈利状况指数53.9环比上升1.2个点;生产(经营)成本增长企业占比24%,环比上升1.9个点;盈利状况下降企业占比16.5%,环比上升1.4个点。

二、工业企业运行趋势分析

季度工业运行预期指数为57.2,环比下降4.4个点。其中发展环境预期指数71.1环比下降2.5个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47.9,环比下降5.7个点。

(一)企业经营环境预期持续下降

从近期对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和商超调研走访情况来看,汽车市场仍表现平淡;传统零售增长发力,大润发等商超反馈客单价下降从具体指数看:季度企业发展环境预期指数为71.1环比下降2.5个点国外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预期指数分别为56.457.5环比分别下降0.84.5个点本行业发展情况预期指数56.2,环比下降5.2个点。

)企业经营情况预期信心不足

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关联度高的非金属矿采、非金属矿物制品、木材加工、电梯、铝合金等行业面临需求收缩、订单减少、产能下降困难。从具体指数看:季度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47.9,比上季度下降5.7个点产品订货(业务需求量)预期指数为46.1,销售产值(主营业务收入)预期指数为45.5,产品(服务)价格预期指数为50.6,环比分别下降13.814.40.9个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预期指数46.1环比下降5.4个点。

)企业投资热情仍然较低

企业总体投资热情不高从投资结构看,房地产投资2023增长-14%投资回升受到的制约仍然较多。从具体指数看:83.9%的企业在未来个月内没有投资打算。其中没有好的项目(占比46.9%)、宏观经济下行(占比35.7%)、看不准投资方向(占比30.3%)、对未来预期不乐观占比24.1%、资金不足(占比24.1%是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的重要因素。

、热点问题聚焦

(一)工业经济平稳回升,但依然低位运行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3.9%回升至全年4.6%,回升幅度居全省第1。但由于我市传统产业占比较高(达59.9%),个别龙头企业断崖式下降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工业经济持续承压。调查显示2023年一季度相比,企业预计2024年一季度产品订单(或营业收入)能够增长30%以上的仅占0.37%,增长20%-30%的占1.49%增长20%以内的占26.2%,负增长的占比达到71.94%

面对多重因素下带来的工业下行压力,政府扎实开展工业转型升级行动,开展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资金、土地等各类问题。狠抓企业技术改造,聚焦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指导企业完成技术改造。

(二)有效投资不断向好,但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2023年全年投资增速和排名逐月回升,由1-2月低于省均2.4个百分点,到7月份首次超越省均,全年增长10.4%,高于省均4.3个百分点;排名由一季度第10、上半年第6、前三季度第5上升至全年第4位。但投资结构不理想,民间投资下降2.7%,制造业投资增长11.5%。受房地产下行影响,房地产投资下降14%调查显示:在未来一年里,无投资计划的占比为84.82%。有投资计划的,有存量投资项目,将按原计划实施投资的占20.2%、有存量投资项目,投资规模将有减少的占4.11%

强化三库三单项目滚动管理、问题协调解决,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多放量。对计划开工项目,紧盯前期节点强化调度推进,做好入库指导,力争能早则早入库释放投资量。加深项目谋划研究加大要素资金争取,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储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