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电话: 0572-2665109

监督电话: 0572-2399951

单位地址: 湖州市金盖山路66号市民服务中心4号楼

邮政编码: 313000

信息公开专栏

其他单位

QI TA DAN WEI

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发展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相关政策和制度。参与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组织拟订产业发展、能源、循环经济发展、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以及国民经济动员等专项规划和计划。负责市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市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负责重大战略规划的评估督导工作。

(二)协调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等重要总量平衡和重大比例关系,监测预警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研究分析国民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建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结构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协调经济运行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促进消费、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土地政策,以及与能源相关的资源、财税、环保等方面的政策。

(三)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等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参与协调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四)综合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的规划布局。编制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和省、市立项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和项目概算等事项的审批、核准、审核工作,统筹协调重大项目有关事项。负责市重点建设项目的评估督导工作。提出市财政性建设资金的规模和投向建议。按分工负责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关工作。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六)统筹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负责相关规划和政策的衔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实施重大产业工程。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工作。推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跟踪研判分析消费变动趋势。

(七)研究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状况和财政、金融运行情况,提出协调解决财政金融运行重大问题的建议。协同有关部门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负责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

(八)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协调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工作。

(九)负责重大价格改革与政策协调。制定有关领域的市场价格行为规则,发布相关指引。

(十)综合管理能源工作。负责能源保障运行管理和调节、能源预测预警、节能降耗、能源“双控”和减量替代的综合性协调,以及能源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能源方面的合作交流和科技工作。负责能源建设项目管理。

(十一)牵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负责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平衡发展、布局优化。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统筹规划各类开发区(园区)。指导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十二)负责、指导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

1.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统一规划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更新、扩充政策储备和政策工具以备不时之需,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2.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标准地”、承诺制等简政放权工作,强化投资项目分类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本系统数字化转型。

3.不断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加大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政策供给,大力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

4.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环境。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安全保障,推动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中共湖州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社会发展、社会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研究提出意见并组织实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组织开展全市社会发展、社会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方案,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政策风险评估。

(三)牵头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协同推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的落实,组织开展社会建设分析评估,总结交流、宣传推广经验成果。

(四)负责社会发展、社会改革重大事项和重要政策的督查工作,组织开展日常督促检查和专项督查,督促整改落实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五)统筹推进社会建设领域数字化改革,协调“数字社会”建设。

(六)承担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领导小组具体工作。

(七)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电话:0572-2398776         邮箱: fgw@vip.126.com          传真:0572-2398779

            工作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00  (夏令时: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

            地址:金盖山路66号湖州市市民服务中心4号楼7楼